最有权势的富豪排行榜

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
2008年全球共有1125位亿万富翁,他们在各自所属的市场和行业里占据头把交椅,却绝少有人拥有足够的政治经济影响力,能在其他领域同样呼风唤雨,影响普通人的生活。《福布斯》杂志2009年评出10位全球最有权力的亿万富豪,横跨政经两界的富豪及传媒大亨名列前茅。

   最富有的人不一定有权势;有权势的人不一定是亿万富豪。《福布斯》网站2月12日报道,美国纽约市长迈克尔·布隆伯格打败世界首富沃伦·巴菲特,成为世 界上最有权势的亿万富豪,香港富豪李嘉诚排11。《福布斯》杂志根据全球一千多名亿万富豪的身家、名下公司的规模,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,评选出20位 最有权势的富豪,他们的影响力涉及政界、军界及世界经济,甚至能直接影响普通人的生活。(文/真水)

  商而优则仕

  政界富翁多上榜

   在这份榜单中,一些投身政界且位高权重的亿万富翁,以及掌握稀缺资源的能源巨头,占据排行榜前5位。纽约市长、彭博新闻社拥有者迈克尔·布隆伯格以其巨 额财富、深远的媒体影响力,和他在美国政坛的地位,一举登上榜首。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紧跟其后排名第2。他不但拥有意大利最大投资公司 Fininvest,还领导着一个6000万人口、年均GDP高达2.4万亿美元的国家。

  资源掌握世界

  能源巨子排前5

   除了拥有政治权力的富翁外,掌握稀缺资源的富翁也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,因为这些资源是商品制造业的命脉。印度实业家拉克西米·米塔尔旗下的公司安 塞乐米塔尔掌握了世界上10%的钢铁制造,尽管他的财产在去年金融危机中大幅缩水了245亿美元,他仍能在权力富豪榜中排第3。第5名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 能源公司老板瓦格特·阿勒佩罗夫,他公司的石油储备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公司。

  媒体主导舆论

  传媒巨头权力大

   此外,在进榜的20位富豪中,还有许多人来自传媒界,他们因为对世界舆论、各种媒体有深远影响而上榜。澳大利亚传媒巨头默多克虽然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 重,但他仍因拥有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及100多份主流报纸而位列14名。“谷歌双雄”谢尔盖·布林和拉里·佩瑞因创造了网络最强搜索网络,直接影响全球无数 网民而排名第18。恐怕没有哪个亿万富翁能像美国脱口秀天后奥普拉·温芙瑞那样,拥有左右美国人现金消费方式和舆论方向的影响力,她名列第20,是上榜唯 一女性。

  政界富豪代表

  No.1

 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 自掏腰包竞选市长

  自 2001年当选纽约市长以来,布隆伯格使纽约市从9.11恐怖袭击的阴霾中一步步复苏,强制在纽约酒吧里实行禁烟令,并致力于提高城市的能源利用率,政绩 有口皆碑。他还自掏腰包当市长。2001年,他辞去以他名字命名的新闻社彭博社的CEO,投入7400万美元竞选纽约市长,另外还“加码”投入8500万 竞选连任。据说最近他已经说服纽约市议会允许他谋求第三次连任。这样的投入不是人人都能吃得消的,在美国这样的政治制度中,亿万富翁投身政界是有天然的优 势的。

  No.2

 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富豪国家领导人

  第二位上榜富豪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。他 的投资公司涉及意大利的人寿保险、电影产业和运动俱乐部等领域,还控制着意大利大部分的电视市场。随着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日益严重,各行各业都转向政府求 援,一个国家总理的言行决策都能对整个国家的股市产生巨大影响。贝卢斯科尼当之无愧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。

  No.3

  印度实业家米塔尔

  他掌握了世界上10%的钢铁制造,他的财产在去年金融危机中大幅缩水了245亿美元。

  No.4

  投资巨子巴菲特 世界首富跌至第4

  美国投资高手沃伦·巴菲特虽然是世界首富,但他在这个榜单里仅拍第4。巴菲特掌握美国许多公司的生杀大权,去年,他掌握全球50家公司总额超过1180亿美元的资产。在经济危机的时候,巴菲特的每次投资,对于经营出问题的公司来说,都是救命钱。

  据闻他还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处理经济危机出谋划策。但他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仍不敌纽约市长布隆博。

  No.5

  俄能源巨头阿勒佩罗夫

  他拥有俄罗斯最大的私人能源公司,该公司的石油储备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公司。

  No.11

  香港长实和黄集团主席李嘉诚 唯一上榜华人

  李嘉诚是香港长实和黄集团主席,他旗下的和黄控制着世界最大的货柜码头营运。此外,他还经营着世界最大的保健和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屈臣氏。李嘉诚将自己的业务开展到了各个行业领域,还持有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的股份。

  媒体人代表

  No.20

  美国脱口秀天后奥普拉·温芙瑞 她助奥巴马当上总统

   奥普拉的脱口秀每天在全球141个国家播放,拥有超过4600万观众。她还经营全美最大的读书俱乐部,只要是她的推荐,一本无名作者的书都会畅销。根据 美国一个研究机构调查,去年美国大选中,奥普拉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的选择无形中影响了许多观众,据说奥巴马因此额外得到超过100万投票。

全球富豪榜数据完整版链接:http://www.forbes.com/lists/2009/10/billionaires-2009-richest-people_The-Worlds-Billionaires_Rank.html
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